0

Sam Altman的36条人生建议

2023.06.02 | vance | 448次围观

Sam Altman的36条人生建议


这篇内容来自 Sam Altman 的博客,是他在30岁生日时分享的十年人生建议。


Sam依然精心整理了36条建议,涉及家庭、友谊、职业、金钱、生活态度等多个方面,每一条建议都简短有力,相信对不同年龄段的我们都会很有启发。


以下是全文:


刚过完我的三十岁生日,一个朋友问我,过去十年有什么人生经验值得分享。我有些犹豫要不要发布这些,因为我觉得这种列表往往显得空洞,但我还是想把这些精心整理的建议分享出来:


1、永远不要把家人、朋友或重要的另一半的优先级降低。与其结交百位泛泛之交,不如珍视一两位挚友。保持与老朋友的联系,偶尔彻夜长谈,多举办一些聚会。


2、生活没有彩排,人生只有一次。珍视每一刻。时间飞快而有限,做自己喜欢,快乐和满意的事。反正几百年后的我们,记住的人寥寥无几。不要做那些你不快乐的事(通常这种情况发生在别人希望你做某事的时候)。不要花时间在你不喜欢的人身上,摒除负能量的人,想做的事情就去做,别老是找借口。


3、如何成功:选对事情(这点很关键,却经常被忽视),保持专注,相信自己(特别是别人说你做不到的时候),和能帮助你的人建立良好的关系,学会识别有才华的人,努力工作。找到正确的事情很难,因为独立思考本身就很难。


4、关于工作:如果你对工作不感兴趣,就难以做到最好。如果你讨厌你的工作,那你的生活就很难完全快乐。努力工作——虽然这可能会冒犯到一些人——但别让生活被工作埋没。争取在你的领域达到顶尖。即使没有成功,结果也不会太差。找到你最高效的工作方式——不要浪费时间做无组织、时间利用不合理的事情。在职业生涯中,别怕冒险,特别是在早期。大多数人的职业选择都相当随意,所以你应该深思熟虑你喜欢什么,你在哪些领域可能成功,并尝试与那些领域的人交谈。


5、关于金钱:无论金钱能否带来幸福,它至少能带来自由,这很重要。而且缺钱真的会压力山大。有足够的钱至少不用为房租发愁,这比有足够的钱买飞机对幸福感的提升要大得多。赚钱通常比花钱更有趣,虽然我个人从没后悔花钱在朋友、新体验、省时间、旅行和我信仰的事业上。


6、多和人交流。多看长文,少关注推文这类碎片的内容。少看电视。减少上网时间。


7、别浪费时间。大多数人大部分时间都浪费了,特别是在商业领域。


8、别被人操控。正如保罗·格雷厄姆曾经对我说过的,“人们可以变得坚韧,但很难预测谁会变得如此。”(自信和傲慢是有很大区别的,显然,我们应该追求前者。)


9、每天、每年、每十年都要给自己设定清晰的目标。


10、然而,虽然计划很重要,但如果遇到好机会,就应该抓住。不要害怕做一些稍微冒险的事情。努力工作的好处之一就是会有好机会出现,但是否抓住机会还取决于你。


11、刻意接触那些聪明、有趣、有野心的人。与他们共事,雇佣他们(实际上,与真正优秀的人建立深厚关系是工作中最令人满足的部分之一)。尽量花时间和那些在他们所做的事情上要么是世界最优秀的人,要么是极具潜力但完全未知的人在一起。你会变成你经常接触的人的平均水平,这是真的。


12、减少无关紧要事物给你带来的认知负担。不管如何强调这点都不为过,而大多数人在这方面做得很差。清除生活中的干扰。培养一种强大的方法,避免那些你不喜欢做的事情堆积起来,占据你的精力,尤其是在工作中。


13、控制自己的消费水平。这本身会为你带来很多机会。


14、夏天是最好的季节。


15、不要过于担心。生活中的事情往往没有看起来那么危险。大多数人过于厌恶风险,因此大部分建议都过于保守。


16、勇敢地提出你想要的。


17、如果你觉得你可能会后悔没做某事,那就去做。后悔是最糟糕的,大多数人后悔的是他们没做的事情,而不是他们做过的事情。如果有疑虑,就去亲吻那个男孩/女孩吧。


18、运动。健康饮食。充足的睡眠。定期与大自然接触。


19、刻意去帮助他人。很少有事情像这样让人感到满足。对陌生人友善。即使在无所谓的情况下也要友善。


20、青春是美好的时光。不要浪费它。实际上,我认为在20岁时可以有这样的态度:“我要在财务上自律,但不现在。”世界上所有的钱都无法让你找回青春。


21、多告诉你的父母你爱他们。尽可能多地回家看望他们。


22、一切都会过去的。


23、求知若饥。


24、多尝试新事物。这看起来很重要。不仅可以减缓时间的感知,增加幸福感,让生活变得有趣,而且还可以防止思维方式僵化。在个人和职业生活中,每年都尝试一些大胆、新颖、有风险的事情。


25、记住你年少时对你的男朋友/女朋友是如何热烈爱着的吗?现在也要同样热烈地爱他/她。记住你小时候对事物多么兴奋和快乐吗?现在也要让自己保持兴奋和快乐。


26、不要欺骗他人,不要过河拆桥。选择好你要和谁竞争。


27、原谅。


28、不要追求虚无的地位。没有实质的地位无法持久,也无法满足你。


29、适度即可。几乎没有什么事情在极端情况下是可取的。


30、焦虑是生活的一部分。在重大生活事件或刚完成重要职业里程碑之后,焦虑感尤为明显。它似乎特别影响聪明、有雄心的人。我认为有些人努力工作是为了不必花太多时间思考这个问题。如果你有这种感觉,没关系,你并不孤单。


31、感恩,用不同的视角看问题。不要抱怨太多。不要嫉妒别人的成功(但请记住,有些人可能会嫉妒你的成功,你必须学会忽略它)。


32、成为实干家,而不是空谈家。


33、只要有足够的时间,人们几乎可以适应任何好的或坏的事情。人类在这方面的能力真是令人惊奇。


34、在行动之前多思考几秒钟。如果你生气了,给自己几分钟思考。


35、不要过快地评判其他人。你永远不会完全了解他们的故事,以及他们为什么做或不做某件事。要有同理心。


36、时日漫长,但年华如梭。


分享:

扫一扫在手机阅读、分享本文

发表评论
微信客服

微信客服

×